日本小車一輛多少錢?

來到沖繩,和上次去京都一樣,看到滿路的可愛小車(K-Car),這在東京大阪以外的小城市非常普遍,因為停車極為方便,極省油,汽油版只有660cc,政府還有補助。
在美國,一個可以停一輛車的車位,快要可以停二輛K-Car.
車子雖小,但車頂加高,會讓駕駛有一種車子非常寬敞的錯覺。
Honda, Suzuki, Nissan,Daihatsu都有生產這種小車,可見耐用性應該很高。我很好奇這樣的純日製小車售價多少錢。
不查則已,一查驚人!以台幣換算,汽油版27萬,純電版41萬。如果是二手車,那就更容易入手了!
這麼經濟實惠又環保,為何其他國家不採用?主要是鋼板較薄,而且高速公路行駛比較不安全。不過我還是看到高速公路上不少這種小車在行駛。
我猜最主要的因素是日本人有做事謹慎小心的習慣。老美開車大喇喇,橫衝直撞,要是開這種小車上路的確危險,但日本小城市大家開這種車買菜上班,感覺超級安全,又方便、又省錢。
路上還看到一輛包覆式的嘟嘟車,跟摩托車一樣大小。新車價才11-14萬,而且免戴安全帽。
以上都是新車價,如果是二手價就更便宜了!在路上看到很多二手車行,整排的二手小車在販售,真可愛!
還有一個奇特現象,路上的計程車大多是幾十年前的老車型。例如Toyota crown。體型又寬又長,和迷你小車形成強烈對比,彷彿時空交錯。
怎會這樣呢?原來是日本的計程車一直就是這種車款,數十年如一日,維修方便,零件極為便宜,完全符合計程車的需求。看似老掉牙的車款,但一直生產到2018年。所以看到老車有可能只有八年新。
紐約的計程車也很多「老爺車」,反觀台北的計程車一輛比一輛新潮,Toyota Camry 根本不算什麼,還有很多買賓士車當計程車。
光從路上跑來跑去的車子,就看到不同國家、城市的差異,也都有背後的邏輯,真是有趣。

轉載自:【陳俊旭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】Facebook